蜜柚

南山晓雪玉嶙峋

如懿传之京城雪 33

晴好的天气里,雅南将永璜唤来了春晖殿外的小院子里坐着。

雅南将花名册递给了永璜,将那些别有用心的去了,想着到底是他的福晋,怎么也要他自己得意才好,不然岂非要成怨偶。

“这些都是姑姑看过的,样貌性情都是好的,只看你更中意哪一个。”

永璜看到名册后,眼神竟然暗淡了一瞬,却也是伸手接了过去。

雅南只管喝茶,永璜看着名册,时不时看看雅南,雅南只当他是头一次不同于其他男子可以自己选福晋,有些害羞。

“孔子说食色性也,你虽为皇子,却也是这芸芸众生的一个,这有什么好害羞的,咱们满人不轻易休妻,福晋要与你相伴一生。”雅南语气严肃了起来,“永璜,虽说你可以三妻四妾,可到底那女子的一生都要寄托在你身上了,今日你选了她,务必要记住今日是你选了她,日后若无动摇根本的大事,都不可不给她应有的体面。”

“永璜记下了。”永璜语气藏着涩然,眼神有些艰难地望着雅南“姑姑还未婚嫁,永璜……永璜还不想娶亲。”

雅南心中有些不自在,但想着到底是自己培养出来的,便将不好的想法压下,细细与他说:“姑姑没有婚嫁是因为皇兄的安排,这是非常情况,不能与你同日而语,且你到了年纪不肯出宫,恐怕要让皇嫂多心,到时会生出什么变数,我们都无法预料,倒不如趁着自己能做主时选个合心意的。”

永璜似乎是明白了,重新将眼光放向了名册,问道:“姑姑,满蒙世家你都考虑到了,为何没有你的家族呢?”

这个问题着实让雅南楞了一下,这是什么问题,虽说后宫里不乏让皇子与自己的母族联姻以此来巩固关系的,但是雅南并非后妃,完颜一族也很少让女儿联姻,且她自己也不愿族人卷进皇权倾轧。

雅南压下心中的怪异回道:“姑姑的完颜氏人丁单薄,嫡支只余姑姑一人,就算算上我叔父一脉,如今也只有一个女孩,其他旁系大多没有参与朝政,不太合适。”

“我可以等……”

“亭曈不过九岁。”雅南打断,语气严厉“完颜家没有适合你的女孩。”

雅南看见了永璜那一瞬间隐秘的情绪,她突然觉得恐怖,“你拿着名册走,这些日子好好看看,什么时候看好了,再来见我。”

永璜走的时候失魂落魄,但是雅南头一次没有任何安慰,她只觉得心里一阵阵发冷。

这几日来她想不通,是什么让永璜有了这么荒唐的念头,早年间他境遇坎坷,人却出色,心智也算的上是成熟,自己接了旨意后,对他也是事事上心,想着到底不是妃嫔,与他相处也多以朋友的身份。

慢着,朋友,雅南想,她知道问题的根源了,永璜在她这里感觉到了少有的温暖,而自己教他的那些谋算,无异于将他的心思又一次推向高处,雅南一向是知晓自己这张脸的,不然也不会让她如今还被困在宫里,永璜私下没有机会接触其他女子,所以才产生了这种错觉。

雅南深吸一口气,既然找到了原因,最要紧的是解决问题,她压下所有的情绪“欢颜,去将永璜请来,笑颜备茶。”

“姑姑。”

雅南抬头却见永璜短短几天人却憔悴了许多,小脸都有些蜡黄了,估计是这几日日夜忧思所致。

“坐吧。”雅南随手指了一个石凳,见他做得平稳了才将手边一本泛黄的书册递给他。

那书饱经风霜,边角都有些缺失了,仿佛只要一用力就要化作灰飞,永璜有些迟疑的接过,这几日他实在是害怕极了雅南给他的任何东西。

“看看吧。”雅南虽也不忍逼迫至此,但他这害人的心思若是不消下去,将来二人都将走上绝路。

永璜迟缓地翻开书页,原本就不算好的脸色愈发难看,惨白,看不见一丝血色,双手亦是止不住有些发颤。

“姑姑。”永璜声线都不稳起来,“我……我”

雅南将书收回来,随意摆在一边,“只是野史罢了,正史里唐明皇与太平可是不死不休。”

雅南停了一瞬,目光锐利看着永璜“可即使是这样,唐明皇一代君王都不免被后世辱骂,你以为你能承得起这样千古骂名吗?”

“或者你自以为可以,我却不行,完颜二字无论是何时何地只要出现都不应与这样的艳史有所勾连,完颜家世代清誉也不能毁于我手,何况我于你从未有过姑侄之外的情分。若是真到了那一步,也只会有正史里唐明皇与太平。”

“姑姑……”永璜此刻已不是微微发颤,而是清晰可见的抖了起来,目光紧紧盯着雅南寒霜般的脸色,眼底的情绪逐渐归于死寂。

他低头缓了一阵,终是抬起头,虽然红了眼眶,却坚定道:“姑姑,是永璜对不住你,是我……”

永璜是个聪明的,一直都是,雅南打断道:“什么都没有,你会平安顺遂地过完一生。”

永璜看起来还是不算太有精神,但还是道:“永璜想要多拉尔氏的姑娘。”

雅南止不住叹气,眼神犀利地看着永璜“为何?”这多拉尔氏乃是雅南堂嫂的母家,这孩子种种举动,让她不得不多想。

“我无那般心思,自然不能在妻族上招人眼,多拉尔氏虽说是上三旗,但朝堂上没有重臣,不会让人惦记。”

雅南听了这话,略略放心“你能这般打算我便放心了,多拉尔氏这次选的是宁秀,我往年年节里见过她,是个活泼知事的,日后定能成为你的贤内助。”

“永璜一生都将铭记姑姑大恩,来日也会与福晋一起庇护完颜一族。”他起身跪下对着雅南深深俯拜,“永璜告退。”

永璜说完便走,雅南明白这孩子一时间怕是无法面对自己,也不强求,只盼他不要如他那个皇阿玛一般,也不要辜负了宁秀。

这一日天朗风霁,皇后领着合宫嫔妃前往坤宁宫参拜。待到礼毕,逢着旁人不注意,如懿便见到了戍守在宫门外的凌云彻,她含笑道:“事已办妥,你总该放心了吧。虽然你所求的魏嬿婉还在花房当差,但只须往各宫送送花草,不必再辛苦莳弄花草了,这样你还满意吧?”

凌云彻喜得直搓手:“微臣谢过娴妃娘娘大恩。”

如懿仰起脸,看着碧蓝高远的天空,唇角含了浅浅的笑意:“若要言谢,本宫的性命数次都是你救的,此时只是还报你稍许而已。”

凌云彻诚挚道:“娘娘所说的一点点,对于嬿婉和微臣而言,已经是大恩了。”

如懿笑时嘴角微微一掀,仿佛是冷淡,却带着热切。她听出了几分意味:“看来那位姑娘已经回心转意了。你高兴得很啊。”

凌云彻有些不好意思,耳后根都红了一片,亦是感叹:“嬿婉说起来那件事,总是感慨自己的身世,说是身不由己。其实像微臣和嬿婉这种汉军旗出身,想要挣个好前程不让人瞧不起,也实在是难。微臣知道,有些事是难为她了,但是过去,便也过去了。”

如懿微微颔首,明澈眼眸尽是了然的懂得:“其实说起出身,谁不是一样呢,都得靠着自己。凌云彻,本宫已经替你想过了,只要你愿意,再过几年,你有些出息,她也能攒下点资历,本宫可以替你们俩指婚,成全你的心意。哪怕是汉军旗包衣奴才的出身,只要夫妻一心,同心向,又有什么可愁的?”

凌云彻大喜过望:“娘娘说的可是真的么?”

如懿的唇如柳梢之的新月,盈盈生辉:“只要你们心意如一,本宫言出必行。”

时光荏苒,海兰身体渐渐养好,只是怀孕时留下纹路用尽方法也难淡去,不好再侍奉皇帝,且她虽是嫔位,但是母族太过低微,孩子依旧养在了如懿名下。

如今宫得宠的,也便是如懿、蕊姬、玉妍与意欢了,其中玉妍本就本就娇俏,恩宠便格外多些,到了春来属国来朝之时,皇帝便又晋了她的位分,封了嘉妃。如此一来,竟与如懿、绿筠与蕊姬并列了。蕊姬不知为何待皇上却不似前时热络。

众人虽然知道金玉妍恩深眷重,但四妃之中唯有如懿未曾生养。而晞月病重,如懿也是仅次于皇后而已。但皇后却对玉妍格外另眼相看,玉妍生性最好脸面不过,得皇后这般抬举,如何有不趋奉的,便也常常逗留在长春宫。

这一日细雨霏霏,因着入了春天气和暖,空气里倒是带着桃花饱蘸雨露后的缠绵而蓬勃的香气,好像整个肃穆沉沉的紫禁城,也被点染成了氤氲的粉色。

因着雅南算是保住了永琪与愉嫔两条性命,如懿时常请了雅南来看望永琪,也是要防着小人,两人刚带了永琪去看望愉嫔,回走时竟是飞起来小雨,

如懿正嘱咐两位乳母拿伞遮严了永琪防着被雨淋到,侧首却见前路的转角处,凌云彻正撑着一把油纸大伞,小心护着一个双手捧着黄牡丹的宫女。他们的神色都是小心翼翼的,可彼此眉眼间却都是深深的欢喜。仿佛这样走在雨下,便是人生极快乐的事情。凌云彻一心护着那宫女,自己的肩全都湿了也未察觉,只细心叮嘱她:“仔细脚下,仔细滑。”那宫女回过头,朝着他极明媚地一笑,仿佛那一笑,连雨的湿凉也尽数可以熨去了。

如懿远远注目,不知怎的,心里便生了深深的艳慕。这样的风雨同路,彼此照拂,她从未见过,亦未经历过。即便她与皇帝有并肩行走的时候,也总是有乌泱泱的一堆人跟着,哪里能得这样自在欢喜。

雅南见她一时不知为何呆愣住,顺着她的目光也看到了这样一幅画一样的景,让人想起《诗经》里的吟咏,男女相悦,真是这般彼此欢喜。

“如懿姐姐这是看入神了?”

娇俏的声音让如懿回了神,那些年少的事情都化作一身叹息,正待说些什么就见二人已经走近行礼。

“坤宁宫侍卫凌云彻,向娴妃娘娘、固成公主请安。”

那女子长得清婉灵秀,如一朵芝兰袅袅,映得四周被雨水打成暗红的朱墙,亦瞬间明亮了几分。她轻盈福身:“奴婢花房宫女卫嬿婉,向娴妃娘娘、固成公主请安,娘娘万福金安,公主长宁安康。”

如懿听她婉声请安,那声音如枝头啼莺婉转,瞬时点亮了阴雨时节的晦暗。如懿见她弱态含娇,秋波自流,不觉道:“真的很美。凌云彻,你的眼光极好。”

雅南见着宫女有些哑然,这宫女她与蕊姬在御花园是见过的,有那样心智的人当真可以在回去守着一个侍卫过一生吗?

不管心里如何惊涛骇浪,面上雅南笑盈盈打趣“翩若轻云出岫,携佳人兮步迟迟腰肢袅娜似弱柳。当真画一样的景致。”

嬿婉含羞带怯地低下脸去,一如粉荷露垂,杏花烟润,别有娟然风致:“娘娘公主赞许,奴婢卑微,不敢领受。”

如懿眼瞧着雨势将大,看着嬿婉手中捧着的姚黄道:“皇后娘娘正位中宫,用姚黄装点,最合适不过。正好本宫也要带永琪阿哥去长春宫,你便随本宫同去吧。”

嬿婉清脆答应了一声,便跟在如懿身后一同去了。凌云彻悄悄在后头道:“外头还在下雨,等下我还是在这边等着你,送你回去。”

雅南与皇后经过春儿下药一事,不过只剩了面上情分,如此,她也不欲去皇后宫中讨嫌“我还要去像皇额娘请安,永璜的福晋一事皇额娘早就有意询问,便不与如懿姐姐同路了。”

如懿笑道:“雅南注意不要被雨淋湿。”

雅南点点头,微微与如懿福身就离去。

嬿婉随着其他宫女侍卫太监一起行礼“恭送公主。”

嬿婉的眼睛随着固成公主的身影而去,流露出浓烈的羡慕,何时她才能不是人下人,才能如那公主一般,皇后开罪于她,她便硬气地可以半步不踏长春宫,宫里也无人敢说她半句不是。

慈宁宫里檀香袅袅,皇太后一身明黄的凤纹旗装端坐主位。

“儿臣参加皇额娘。”

“起来吧。”皇太后神色淡淡,“听说你给永璜选了个福晋?”

“是。选的是多拉尔氏的女子。”

皇太后微微眯眼“多拉尔氏,仿佛不是什么大族,且与你完颜氏多有牵扯。”

雅南跪下,沉着陈情“不敢欺瞒皇额娘,儿臣的堂嫂就是出身多拉尔氏,只大阿哥无为帝之心,又身为皇长子,妻族不宜太过强大惹眼。”

雅南微微低着头,这也算是与皇太后解释了为何永璜的福晋不是出自钮祜禄氏。

“你倒是处处都替他打算好了。”

“儿臣与大阿哥到底是有几年的情谊在,总也是希望他此生平安顺遂。”

“砰!”太后一拍桌案,怒道:“完颜雅南,你放肆,谁给你的胆子妄议储位。”

雅南没有想到太后会突然发难,她的惊疑不过一瞬,随即便明白了,俯身叩拜“儿臣知错,儿臣只是觉得母女之间无需多做矫饰,且儿臣与皇额娘便犹如如来佛与孙悟空,儿臣有何想法从来都逃不出您的法眼。”

上首坐着的皇太后不发一言,气氛便凝滞起来,雅南跪在下处却是稳稳当当,可以说她刚才的想法完全猜对了太后的心思,自从她设计了皇后之后,她与太后的关系十分微妙,太后知她城府,一直想要一探深浅,雅南在这宫里活得一片清醒且寡欲,无人招惹她也从不出手,只这次永璜的福晋让太后疑心完颜氏是否是要借此掌控阿哥,这就不得不让人警醒。

“好心性。”太后突然笑了,丝毫不见刚才的怒容,这话她不止一次赞过她,此时还是忍不住赞叹,“若你为男儿必是封王拜相的人才。”

“起来吧。”

与太后交锋让她心力交瘁,雅南本就不是爱算计的性子,相反她渴望自由,可是这四方的天困得她喘不过气。

“小姐不必忧心,此番应对太后娘娘必然已经打消了怀疑。”欢颜见雅南自慈宁宫出来便愁眉不展,出声安慰。

“嗯。”雅南轻声回着,“我只是想着我或许不该将你与笑颜带进这宫里,你们与我姐妹一样的情分,我实在不该将你们也拘在此处。”

“小姐。”欢颜不见了平时的沉稳,有些急了,“我与笑颜自幼跟着小姐,自然是小姐在哪我们二人便在哪,日后、日后也是要给小姐殉葬的。”

“欢颜。”雅南转过身,目光沉沉地看着欢颜,不发一语。

欢颜有些心虚地低头,小姐一向不喜欢她们说殉葬,一直以来都希望她与笑颜能有自己的人生,嗫喏“小姐别生气,是欢颜一时嘴快说错了话。”

雅南微微叹了口气“我知你二人心意,只是……”雅南说到一半便收住了话头,转而道,“今日也是我不该这般与你说话,日后我们三人便一直相依为命,再不提这样的话了。”

“小姐……”欢颜眼中有泪光闪烁。

“别哭。”雅南安慰,“我们还要一起送笑颜出嫁,到时候我怕是忙不过来,还指望着你呢。”

欢颜重重点头。



评论(12)

热度(10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