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柚

南山晓雪玉嶙峋

归字遥 01

天下之势混杂交错南北各盘踞了两个大国,南梁与北燕。

却说南梁此刻却极其热闹,原因无他,南梁新帝登基。

要说南梁这位皇帝,乃是先皇的弟弟,先皇突然暴毙,朝野动荡,当时还是广陵王的皇帝以一己之力镇压各位兄弟和满朝大臣,终于在今日登上了皇位。

穆之瑜蓦然抬头看着高位上的人,明黄的衣袍与玉白的石阶都刺得她眼睛生疼。

“小鱼儿,到皇叔身边来。”那身着明黄衣袍的人朝她招手。

文武百官都惊诧不已,却无人敢谏言,一是登基大典上去触新皇霉头这样的事情无人敢做,二是这景懿公主自幼就被新皇与先帝宠着,明明是亲王之女,却封做了公主,连带着她那不受待见的哥哥都得了重视。

穆之瑜看见了皇帝眼里不容拒绝的神色,缓缓迈步走向了高处。

“六皇叔,这与礼不合。”

“小鱼儿在梁上偷听的时候却没想过这些。”新皇仍是慈祥地笑着,却让穆之喻惊出了一身冷汗。

没错,这新皇的皇位来得极为不正,是他残害了手足才得来的,而穆之瑜一向顽皮,那时正躲在梁上喝酒,却不想撞破了这等密事。

她慌忙逃窜,却见六叔并未追来,她想着或许是没有看清自己。

如今她却知晓了,他并非没有看清自己,只是自己一母同胞的兄长如今掌管着虎符,他投鼠忌器罢了。

群臣站在远处,听不见二人小声的耳语,但见新皇龙颜大悦,转身便朝群臣宣布“孤希望小鱼儿一生宁和顺遂,便将年号定为景和吧。”

群臣惊诧不已,这得是怎样的偏宠与溺爱,年号一向是历代帝王都极为重视的,通常是要请人卜算占定,如今却只因希望景懿公主宁和顺遂便将年号定做景和。

穆之瑜却没有群臣的高兴,她只觉得身上一阵阵发冷,她这位皇叔果然深不可测,今天这一番作为下来,哪怕明日就派人暗杀了她,天下人都不会怀疑是他做的。

这南梁是待不下去了,穆之瑜在参加完登基大典之后连夜跑路。

然而她还是低估了景和帝的行动力,才走出城外不过十里,她便被一群黑衣人围了起来。

穆之瑜是跟着她兄长临安王穆怀瑾学了几手功夫,不过显然是打不过眼前这一票人的,但跑路还是问题不大的。

正准备奔逃,却见一人从黑暗里走来,她一身墨蓝的衣衫,剑眉星目,身如修竹,满是风清月朗的气质。

“他们可是在追杀你?”来人声音温润动听。

“是。”

他轻轻一笑“我帮你挡下这些人,你帮我一个忙。”

“什么忙?”

“不过举手之劳,我先解决了这些人。”他身形如鬼魅,出手快而狠辣,让之瑜不禁在心里比较,若是阿兄与他对上,到底谁的胜算更大。

“多谢恩公。”之瑜见人都被摆平了,连忙道谢。

“不必谢我。”来人很是冷淡,回避了道谢,拿出一只玉镯,递了过来“你去将这东西交于北燕成王,便算是还了我的救命之恩。”

“你如何知晓我要去往北燕?”

“你自南梁被人追杀而来,如今能藏身之处最好不过是北燕都城。”

这是个聪明人,之瑜默默在心里下了结论,她伸手接过玉镯“恩人放心,我既承了你的情,便一定会把东西交到成王手上。”

“南梁穆氏、北燕赵氏,你们都逍遥得太久了,久得你们怕是都忘了你们如今的地位是怎么来的。”那人望着之瑜离开的背影,嘴角牵起一抹残忍的笑意,“也好,就让景懿公主亲手拉开你们覆灭的悲剧吧。”

上京的风光自然是极好的,商铺林立,叫卖之声不觉于耳,之瑜极爱热闹,此刻却没有半分兴趣,若她是景懿公主,自然可以光明正大的进到成王府,可是如今这般又要如何进去。

“小姐,我们公子说难得遇到故人,请您一叙。”

突然想起的声音打断了之瑜的思绪,她顺着小厮的话抬头,见到了一张苍白却俊秀的脸。

赵峥!

之与望向他,眼中波澜乍起,她没有想过她还能再见到赵峥,她以为这一生都不会再见的人此刻却笑着朝自己挥手。

她一步一步走向二楼,每一步都觉得恍若大梦,直到赵峥出声震碎了这层梦幻。

“我没有想到,在这里能遇到里,之瑜。”他还是亲切地唤她之瑜。

之瑜却有些张不开口,如今已是春日,他却还穿着厚厚的衣服,脸上是毫无血色的青白,可想而知这副身子何等虚弱。

“傻了?”他却轻笑,那么温柔干净,“我们也算故人相逢,怎的是这个反应。”

之瑜的声音有些哽咽“你还好吗?这些年我一直很抱歉,如果不是……”

“之瑜。”他开口,打断了将要说出口的抱歉,“我是自愿的,我从来不为当年的事情后悔。”

“赵峥。”之瑜怔怔地喊他。

赵峥是成王的幼子,当年南梁与北燕也是有一段交好的时期,那时成王作为使臣拜访南梁,那时候之瑜已经被封做了景懿公主,性子也十分跳脱,嫌弃宴会无聊,便拉着刚认识的赵峥溜到小花园去玩,时值夏季,之瑜被一条不知哪里来的毒蛇咬了,是赵峥不顾自己安危为她吸出毒血,救下了之瑜,之瑜没有受到什么伤害,倒是赵峥九死一生,成王一行人也匆匆离了南梁。

这件事情,原本是会引起两国的邦交危机,奈何赵峥死活不准追究,苦主都不说什么,恰巧两国那时交往甚好,便就此揭过了。

早些年之瑜还与赵峥有过联系,可是随着两国日渐紧张的关系,到底还是断了书信。

“好了。”赵峥微笑着,将人拉了过来“你一个人到北燕肯定没有落脚的地方,跟我回成王府吧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之瑜有些嗫喏,因为赵峥的事情,她一直不敢见成王,如今更添了手中玉镯的事情。

赵峥却只当她还为着当年之事,安慰道:“放心吧,我父王老早就放下了。”

最终之瑜还是和赵峥回了成王府。

马车上铺着极厚的毛毯,行进得也十分缓慢,仿佛多一点颠簸那人就会受不住了。

“尝尝看。”赵峥从马车的多宝格里取出一份精致的桂花糕,“我记得你是爱吃的。”

之瑜捻起一块,放入嘴里,浓郁的桂花香气和清甜的味道瞬间弥漫口腔“真好吃。”之瑜眼睛都亮了一瞬。

赵峥只是微微笑着,就这么看着之瑜。

赵峥对她总是很好,以前二人还能通信时,赵峥总是随信给她送来很多小玩意,她表现出喜欢什么,赵峥一定会为她寻来。

之瑜下马车时,却见整个成王府都洋溢着喜气,门里门外都是打扫的仆人。

之瑜惊恐地看向赵峥。

赵峥轻轻地敲了一下之瑜的额头“不是因为你,今日我兄长回来了。”

之瑜捂着额头,表情却轻松了“吓死我了,你要是闹出这么大的动静,我都不敢留在北燕了。”

赵峥眉头不懂声色地蹙了一瞬,他看见之瑜一个人出现在北燕时,就已经觉得不同寻常,之瑜是南梁最受宠的景懿公主,其兄还掌握南梁兵符,到底是什么能让这样一位公主远走,如今看来果然是出事了。

席间成王见了之瑜,又看了看病弱的幼子,到底没有开口说话,他的幼子年少成名,素有麒麟才子之称,没成想飞来横祸,成了一个风一吹就倒的人,但他自己却不准追究。

而赵峥的兄长赵屹却探究地打量了之瑜一眼,冷冷一笑,到底没在席间说什么。

之瑜看见了赵屹席间的表情,所以赵屹拦住她时,她没有什么惊讶的表情。

“我倒是不知道南梁景懿公主什么时候到访北燕,真是失职。”赵屹的眉目本就生得凌厉,此刻更是气势迫人。

然而之瑜自小在她阿兄身边长大,她阿兄那可是南梁的战神,所以赵屹这点气势还不足以让她腿软。

“世子认错了,民女并非景懿公主。”

“是吗?”赵屹眉目阴鸷,拧着之瑜的下巴,冷声道,“那我就绑了你到南梁军营,你说穆怀瑾会不会救你?”

与赵峥不同,赵屹是个十足的野心家,如今的北燕皇帝没有子嗣,皇位必然要传于旁系,所以赵屹从来不掩饰自己对皇位的渴望。

“兄长。”赵峥的声音传来,带着些气弱“你莫要吓着之瑜,她不过是一个江湖中人。”

“赵峥!”赵屹有些气急,甩开了“你明明知道她是谁,你知不知道你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!那些少年风流的日子你都忘了吗?”

之瑜突然被他一甩,重心不稳地想一旁摔去。

“之瑜!”赵峥顾不得体弱,要用身体接住她。

赵屹本来就想摔了之瑜,却没曾想自己这弟弟竟如此拆台,若是放任他去接着景懿公主,只怕自己这弟弟十天半月都要躺在床上了。

所以千钧一发之际,还是他伸手拉回了之瑜。

“兄长!”赵峥气恼道,“你这是……咳咳咳……咳咳咳……”

责怪的话还没说出口,赵峥便是一阵猛烈的咳嗽,甚至喉间还隐隐尝到了腥甜的味道。

“赵峥,你怎么样了?”之瑜此刻顾不得赵屹,连忙去为赵峥抚背,希望他能好受一些。

赵屹的脸黑得能滴出墨来,但见着自己弟弟这般难受,终是一振衣袖“罢了,若你胆敢做出危害我北燕的事情,我定将你就地正法。”又看了一眼面色依旧惨白呼吸都困难的弟弟,冷硬道:“到时候,赵峥你就是咳死也没用。”

说罢拂袖而去。

“我无事。”赵峥见赵屹离去,拉住了之瑜的手,“我只不过是吓唬我哥罢了。”

这话说得之瑜全然不信,若只是吓唬,为何他的脸色会这样苍白得与死人无异。

“扶我回去吧。”

他们却不知这一切都被人看在眼里,那人扬着笑,眼中闪过一丝光“穆之瑜,你可真让我惊喜。”

此夜注定不平静,之瑜在湖边竟遇着成王,便想着将玉镯交与他。

却不想成王接到玉镯时,双手不停摩挲着手镯内侧的徽印,双眼布满哀痛,语气沉沉“之瑜姑娘可否告诉这玉佩的主人现在何处,可是一个女子交给你的,她过得还好吗?”

一连串的问题,之瑜都无法回答,她只能如实道:“这玉佩原是救我的恩人托我转交与你,我那恩人是个约摸二十岁上下的男子,至于其他,我并不知晓。”

成王仍是怔愣,口里说着:“这么多年了,清如,我还欠你一句对不起。”

好一阵,成王才缓过神来,温和朝她道:“这么多年,我终于再一次有了她的消息,多谢你。”

世子归来,成王府自然要宴请宾客,若说南梁的战神是穆怀瑾,那么北燕的兵马大元帅就是赵屹。

前院热闹不已,各路达官显贵争相来贺,可是之瑜却不敢出去,虽说她不沾政治,可难保有像赵屹这样的人,万一认出了她的身份又是一场麻烦。

她坐在秋千架上晃晃悠悠,听着外院的丝竹声,心思却逐渐飘远,阿兄此时应当是已经发现她不见了,不知该有多担心,可惜她却不敢将自己的境况告知阿兄,否则以阿兄的性格他要如何自处。

突有剑气涌动,之瑜本能的俯下身,稳稳躲过这一次的杀机。

“什么人!”之瑜迅速起身,满眼戒备看向来人。

“取你性命的人!”杀手黑巾覆面,阴冷开口,却也不多话,长剑又直奔之瑜面门而去,昭昭杀机。

之瑜的身手虽是穆怀瑾亲自教授,可是要对付眼前人也十分吃力。

“还不快过来,她若是跑了,你我都交不了差。”

杀手话音刚落,一道身影从角落里走出来,单手执剑直奔之瑜而去。

之瑜躲闪不及,被人刺了个正着,胳膊被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,鲜血汩汩流出。

之瑜捂着伤口,脚步避退。

杀手却道:“别挣扎了,前院正是最热闹的时候,不会有人注意你。”

两把剑犹如一道网,令之瑜无法闪避,身上的伤口越来越多,知道有一把剑直直朝她心口而来,有一瞬间,之瑜觉得自己会死在这把剑下。

一把笛子忽然伸出,挡下了这一击,来人眸光带着丝丝冷意,将之瑜护在身后“还真是胆大,在北燕也敢这么明目张胆。”

“多管闲事,既然如此,你也将命留下来吧。”

“呵。”冷笑一声,手中长笛一横,吹奏起来。

根根银针随着吹奏从长笛中纷飞出来,直奔那二人的脖颈而去,极小的入肉声,二人却应声倒地。

长身玉立的男子看都不看那二人,转身看向之瑜“你没事吧?”

之瑜捂着伤口摇摇头“无事,多谢恩人出手相救。”

他却摇头“不必谢我,托你的事情,你办的极好。”

他也不走,转身在石凳上坐下,又吹起长笛。

恩人没走,之瑜也不好抛下他走,尽管她心里更想去包扎伤口。

此时正在前院招呼客人的成王听到了这微弱的笛声,脸色一变,猛然看向后院,顾不得和人交代一句,直奔后院而去。

却看见后院的尸体和之瑜流血的伤口,眉头紧锁,但也不过一瞬,注意力便被笛声夺去,驻足在那里,双手紧握,神色复杂。

一曲完毕,男子收起笛子,才将视线落到成王身上,却只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并不言语。

“你……”成王刚刚开口。

“父王”赵屹赶来,“发生了什么?”看着眼前的一切,表情变化一瞬,看向之瑜的目光带着不加掩饰的怀疑。

成王却不管众人反应,只看着那男子“你……与她是什么关系?”

“我怎么听不懂,”男子挑眉“你说的是谁?”

成王却懂了,命令众人“你们都退下。”

“父王……”赵屹眼中尽是担忧。

“退下!”眼中有了严厉,没人再敢留下,除了男子与之瑜。

“你可以说了。”

“果然是威震八方的成王殿下,即使隐退多年,这浑身气度也不减当年。”男子语带嘲讽。

成王却有些急“我不想与你说这些,这曲子,你是从何处知晓的。”

男子轻笑,语气讥诮“我姓宋。”

这一句话犹如晴天霹雳,让成王脸色都变了“宋家人?”眼中杀机毕现。

“怎么?你想杀我?”男子自然没有错过这个眼神,他语气不变,“她对宋家如何看重你心里比我清楚,你确定要动我?”

成王恼羞成怒“你们害她如斯,竟然还想借她的名字活着!”

男子也终于被激怒,神情怨毒“赵霖。”他直呼成王本名,“害她到那个地步的,到底是宋家还是你们几人?”

“若非她爹执意复国,她何须耗尽心血,多方周旋,她自会有她的安稳人生。”

“可是,将她带入这些纷争的人是你!”

一句话让成王脸色苍白,再无力辩驳,是啊,是他将她带入了这乱世。

“我来北燕有些事情,不知可否借住成王府。”男子却突然换了话题。

“随你。”成王的声音却失了平静,带着几分逃避仓皇离开。

“恩人,这是?”眼前的一幕让之瑜十分不解。

“别恩人恩人的叫我了。”他眼含笑意,眉目温润,仿佛刚才与成王咄咄相逼的一切都未曾发生。

“我姓宋,名鹤卿,比你年长五岁,你唤我一声宋大哥就好。”

“宋大哥。”之瑜唤道。

“嗯。”宋鹤卿微笑应下,“你受伤了,先去包扎吧。”

“好,那我改日再来找宋大哥。”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4)